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iphone driving a car!







本來我並非很在意iphone,但是看到這些影片所介紹的效應,iphone引起我的好奇心,想一探究竟。不知道別的智慧型手機是否也能這麼搞?android的可以嗎?

half human half robot


load carrier from "alien"


control interface from "surrogates"


surrogate robot from "surrogates"


warrior robot from "avatar"





機械人的發展除了往人造生命外,人跟機械人的關係也愈發密切,機械人也可以是人體或意念的延伸。幾十年來在科幻小說、電影、動畫裡都一直勾勒類似的夢想,而這些夢想近十年內也在各地實驗室被開發出來。

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bioloid robot kit



根據維基這是韓國製造商開發出來的機械人套件,真的只有一個字“屌!”

機械人的動作姿態可以透過動畫模式設定,完成一系列的choreography!想到幾乎十年前同樣的邏輯用maya做動畫,十年後是在規劃機械人的animation!對於科技的進步,設計面對新時代的回應有很深的感觸。

bioloid robot climbing up!!



這學期在元智帶了一個結合機械系與藝創系的設計課,將之前仿生的思考帶入機械人的技術,還不錯的一種組合,也是我一直嘗試的方向。機械人、人造生命等觀念在許多科幻電影推波助瀾之下,一般主流價值並不會排斥,主要在於創意如何進入實質的運作世界,這其中還有許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曾經瀏覽看過一本書,書名忘了,是一本關於日本設計容易閱讀的軟書,它提到日本在八零年代很早就積極研發機械人,企圖引導世界走向一個取代人工的世界。同時期的美國發展網路世界,一個資訊無遠弗屆的遠景。回顧歷史,網路在這二三十年間壓倒性地將機械人工業排擠到次要的角色,網路銀行提供在家裡操控金融,比櫃檯小姐由機械人取代的便利性,確實讓日本的機械人夢想吃了悶虧。

不過時代改變,機械人科技的人造生命絕對是下一個人類文明的里程碑,會重新更替人類文明的思考軸象,勾勒下一個世界奇景。

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就是愛動





前陣子看過使用iphone駕駛汽車,今天無意間在網上看到iphone與直昇機(鸚鵡)結合。還有前些時候mit medialab有位印度研究生發展的sixth sense將數位化的世界與現實世界融合一起,都讓人很興奮!

「讓建築動起來!」已經不能只是口號。let's go 4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