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Darwin 200 (4)




03/01國家地理頻道播出紀念達爾文200週年紀念專輯第四篇─熊族崛起。

裡面提到歐亞與美洲之間的白令海峽因為地球氣候變化而結冰,造成原本源於亞洲的熊類遷徙到美洲,而白令因氣候變化造成隔絕產生後來的新種。白令海峽的陸地化或海洋化,造就了一個平台,一個閘口,控制著各式生物的交流與影響,而熊族是其中之一。我深深地被白令海峽的開與關,結冰與溶解,升與降之間的控制,造就生物物種的變化生死與滅絕而感到震撼。

而近來北極冰的溶解,造成北極熊數目減少,它們因而試著與灰熊交配,產生灰白熊,尚還未確定是否為新種,但白令的控制是以前的資料,灰白熊是當下正進行的演化!

相關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Grizzly%E2%80%93polar_bear_hybrid
http://xk.cn.yahoo.com/articles/080109/1/7nmc.html

2 則留言:

乙醬 提到...

看到報紙說:六月份科博館有達爾文展,不知會展些什麼?

匿名 提到...

消息我之前也有看到,但卻沒有內容描述,希望很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