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數位工作營之我見

星期四去了一趟東海,首次了解這次工作營的內容。
工作營的目標是想在水湳機場的基地上規畫博覽會,一方面藉博覽會的舉辦,展現台灣或blabla的精神;另一層級上,在博覽會之後, 這些將不似其它博覽會般被拆除,卻轉化為都市成長的一部份,成為適當的新功能,鑲嵌在都市裡。

題目大致上是有趣的。不過工作的執行上,似乎運作細節上還有些不順暢,需要調整。

學生的心態與工作營的性質還沒調整好,絕大部分的工作營都屬於快速設計,最終都需交出「像樣的成果」。如何快速抓住重點,給出意見是重要的。心態的調適是重要的。

同學的設計想法跟我的設計理念的落差。雖說雙馬都認為說各位是我的學生,其實各位從開學至今只單獨跟我上二次課,大家也都還沒混熟,我也還沒傳遞太多的訊息或"理念"給各位。所以當下各位的設計概念有點讓人窘,我怕人家誤認是我教出來的。不過算了,何必太熱真,與各位有緣相聚比較實際,我願意概括承受各位的過去。至於另一組的同學,有些案子外貌看起來不錯,有在某些雜誌似曾相識的感受,但畢竟是快速設計,我無意苛求,但是講解的邏輯跟如果是仿效的對象(也或許是原創,無關模仿)相差很多,想法上還是用比較傳統的方式在論說,是比較可惜的事。

另外叫人驚艷的是一位逢甲的女同學,電腦模型的技術相當不錯,徹底擊潰東海的學生。好像去年的遠東數位獎也有一位逢甲的學生入圍前十。雖說這兩位對於建築有關"數位"或"前衛"的想法,似乎還未臻成熟,還有生澀的部份,但是做外形的能力絕對是高人一等,而這也是相當吃香的,特別是在這個只講包裝,要快速消費的時代。反觀東海,數位時代的想法掰不出來,手上功夫比輸人家,是很令人憂心的。我特別問柯老師難道逢甲電腦都這麼強,她說這個女孩比較特別,自學很多事情。好像可以暫時為東海鬆口氣,但事實就有二位對於數位工具相當熟稔的逢甲學生擺在眼前,我想東海的數位時代,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