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流感、都市、建築思潮




picture from news BBC

都市的變化與成長,其實與病毒的演變是雷同的。甚至病毒的演化,非常直接的影響都市的運作。墨西哥政府已經禁止餐廳、咖啡店提供飲食服務,除了外帶之外。二者幾乎就是同義的相關名詞。禽、人類、豬流感的病毒基因混合,以新型姿態蔓延全球,跟次級房貸那些貪婪的銀行家所製造出來的金融風暴不也是異曲同工嗎?建築思潮也一樣,此起彼落交融又分離。「動態的世界」需要「動態的觀念」以及「動態的行動」!保守的人請讓開,請不要阻止世界運轉,好嗎?

生活小常識:
禽流感: bird flu
豬流感: swine flu


【轉載】這波疫情 衛署正名「新型流感」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9.04.29 02:57 am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署長葉金川昨天表示,從墨西哥開始的這波疫情,是由豬、人、鳥流感基因重組出來的新病毒,不該稱為豬流感,應正名為「H1N1新型流感」。

衛署疾管局說,豬流感容易讓外界誤會,以為此病毒只在豬隻間流行,不會人傳染人。事實上,H1N1與豬肉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在人類身上流傳。

葉金川說,豬肉應煮熟再吃,吃豬肉不會得新型流感。讓他啼笑皆非的是,有媒體報導竟出現「病毒豬」的字眼,他強調,是病毒「株」不是病毒「豬」。

2 則留言:

Jimmy 提到...

建築思潮像病毒?

Jeong-Der Ho 提到...

是阿,是個不嚴謹的比喻,但若以知識傳播、互相影響的方式看,建築思潮的確有如流感一般,影響著建築設計者。後現代風潮門檻比較低,台灣建築感染多,台中國際理想國、台北宏國、大安國宅都蠻時尚的,在那個年代。解構門檻高,只在校園流行,奇怪的是最近士林Koolhaas的案子,好像是90初期解構的借屍還魂,OMA是派三軍還是五軍來拿台灣的競圖阿?開玩笑的,各位大大別太嚴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