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活潑建築之旅第三站_中原大學


10/31來到中原大學建築系,這是我第二次開著我的皮卡去賣書,一路南下來到中壢。雖然上學期有來過中原,但是我還是需要依賴我的GPS給的提示,讓我準時順利地到達中原。

演講的空間在建築系一樓入口處,一個還算尺度親切的玻璃盒子裡,空間不算大,後側還有料理台與用膳的桌面,雖然排了近30張椅子,所以與其說是演講空間,不如說是一間休憩遊戲間。我想這也蠻符合我的講演調性,在嚴謹的架構下嬉戲。

聽中原同學說,中原建築似乎沒有排演講的制度,這一場是應我要求而安排的。我有點詫異,心想居然在目前演講氾濫,良莠不齊,劣幣驅逐良幣的當下,中原還保有一片淨土,那今天不是讓我佔了一個大便宜,不用驗明正身,直接晉身為第一男主角,那真是賺到了。但是事情往往總是有曲折的。時間大概差不多了,30張座位大概僅有5或6個聽眾,我這時才恍然大悟,如果沒演講的制度與習慣,即便是第一男主角,大概也和跑龍套的角色差不多。霎時間,再度被打回原形(其實我並不排斥原本的角色,畢竟目前在台灣,主角的任務與觀眾的需求都頗怪異的)。待演講開始後,人數大概在10人上下。

因有一點小感冒,喉嚨不太舒服,再加上不斷的說說說,喝了許多水,讓我可以完成這次的講演。講演完畢後,同學與我交換一些對於我個人晚近方案的看法,關於環保議題的作法,對於基地的選擇等等。可惜的是,關於我參加Sufficient Housing競圖案的這個案子,基地的實質地點選擇並非有非常嚴謹的處理,當然它有個確切的地點叫香港,但是主要的基地課題是放在環保地圖上,而非香港。陸陸續續有若干設計看法的意見交換。

看似又一場講演任務的結束前,發生了一項紀錄。因為最後僅有9人在場,卻捧場了12本。雖然是因有預購的人沒能出席,但是所有出席的同學都捧場了,這是一支滿貫全壘打,打擊率13成33(注意是十三成三三,不是三成三喔!)。這時我才了解,雖然人數不多,但來的都是對設計有熱忱,有興趣的同學,在此由衷地感謝。而我也很堅定地回應各位,建築暢銷書很多,封面美的很多(有同學反應封面太平凡,不夠吸引!),媒體熱炒地更是遍地開花,但是活潑建築絕對是對於有心鍛造當代設計技藝的佼佼者,絕非一般的花絮書籍。雖然只有12本,但是中原同學百分百的支持,讓人格外貼心,路走得更加坦然。

這次的中原演講,讓我想到前一陣子的一部片「300」(台譯300壯士)。
「中原建築斯巴達的呼喊,乎哈!乎哈!乎哈!」(搞笑一下)。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頭推

匿名 提到...

其實活潑建築的封面不會不美
也不會不有趣
反倒呈現了專業跟想像
很擴張延展 有液態延續的感覺
滿好的

一般人認為的美美的封面其實才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