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活潑建築大陸版─新仿生建築



日前接到大陸出版社通知,「活潑建築」一書已在大陸出版問世。接到這個好消息,除了令人振奮之外,真的只能說好品質有內容的書還是有一絲機會與世人見面,也必須感謝許多人的幫忙,沒有他們的幫助,肯定沒機會的。首先感謝老季引薦中國工業出版社,上海清華大學建築系徐衛國教授為文作序,出版社唐旭先生不辭辛勞與我溝通所有細節,好友張碩修的翻譯內容等等。

書名換成「新仿生建築」,顯然「活潑建築」一辭其實真的很沒市場,不太上相。在台灣出版時,偶而會被譏笑書名沒有氣質,殊不知絕大部分的譏笑者其實只幻想著一個絢麗的名稱,搭配一個可有可無的內容罷了,跟此書硬底子扎實的內容對照起來,確實處在天南地北的光譜兩端。我當初叫活潑建築時,心裡不太有任何市場概念,只想著契合內容。不過這一次,我想出版專業的考量也必須加以尊重,是故除了反應內容之外,必須要一個能震攝住讀者的名號,想必與過往行走江湖的術士一般,給人印象深刻些。我採用仿生建築這個主軸,以新的思潮、工具引領出新的仿生契機為目標,包裹這本原本強調活生生反應活性的建築新趨勢,活潑易變的性質成為新仿生的課題,希望仿生一辭能讓大陸讀者有更親近的面容。

六月份最後一天,以此勉勵自己與在各地的中英文讀者,一起加油!

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基因屏障與新種

星期四東海正評,邀請到兩位生科系的助教來客評幫忙,提供有關發育生物學及生物演化的意見,也試圖讓建築生命的實驗方向,有跨領域的激盪,這也是一直以來我所熱衷的方向。

會中討論到新種的形成,有幾種可能性。一種是地理上的屏障。比如海峽、高山等自然的地理因素,讓原本同種的生物隔絕,經過長期的時間分隔在不同的環境下各自獨立交配繁殖,自然會形成不同種的生物。另一種或許是行為模式,如果繁殖時程一直搭不上一致,長期下來即便生活在同一環境中,也可能長期不交配而形成不同種。總而言之,形成屏障隔絕便有可能形成不同種類。有趣的生物知識。

今天看到新聞,提到台灣畫眉因商人大量進口大陸畫眉,因為各種因素造成彼此混種,逐漸讓台灣畫眉快要絕種。對於台灣畫眉快要絕種的情形,我不是很清楚是否該很憂心而需要趕快防範,我沒有任何立場,而讓我比較關心的是屏障的出現與否造成物種之間的消退卻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而物種與環境的關係才正要開始因而改變呢!

**********************************************************

基因汙染兩成 台灣畫眉恐滅種
2009-06-26 中國時報 【沈揮勝/南投報導】
 台灣畫眉在兩年前獲承認為獨立種,不過因早期國人引進大陸畫眉,導致基因受汙染。農委會特生中心與師大生命科學系合作調查發現,受汙染比例已逾兩成,如不及時控制,台灣畫眉恐將滅種。

 台灣畫眉基因滲漏現象,已引起國際重視。特生中心及師大生命科學系的研究論文,日前獲刊全球排名第一的Journal of Avian Biology鳥類學術期刊,其後續影響與衝擊,農委會正密切關切中,將於這兩天正式發表。

 藍胸、白眉或裸皮眼圈,是大陸畫眉特徵。基因遭汙染的二代台灣畫眉外觀多元且不完整,常具備部分陸眉特徵,且每一個體不太相同。由於民間飼養的大陸畫眉及雜交種數量龐大,如不徹底解決,以後野外看到所謂的台灣畫眉,將與現在看到的長相不同。

 因雜交畫眉四處流竄,農委會見事態嚴重,於九十二年將大陸畫眉亦列為保育,期能夠杜絕民眾豢養。不過此舉反成了繁殖業者的護身符。雜交種無法列入保育,豢養繁殖剛好避過野保法,讓情況更為惡化。

 台灣原生野鳥遭外來基因汙染或領域排擠最嚴重者,非八哥莫屬,南洋白尾八哥縱橫全島,台灣原生八哥在混群中剩下不到○二%。台灣畫眉因具領域性,受汙染族群呈塊狀分布,要控制其繼續擴散,專家認為技術不是問題,但工程浩大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