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轉載TED】Bonnie Bassler: how bacteria talk



TED這個網站每星期都有簡短演講在網上流通,題材廣泛包括各種新知、特別的經驗、智慧結晶等等,相當受用。這則是有關細菌如何藉化學分子溝通,達到群體社會行為,也影響人類對於疾病治寮的觀點。

原始網站:http://www.ted.com/talks/bonnie_bassler_on_how_bacteria_communicate.html
有中英字幕可選擇!

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responsive form

近來讀greg lynn的animate form,裡面提到一些探討動態形狀的先進,Hans Jenny是其中一位。他利用震動與磁性,置放鐵屑或水泥粉末在盤子上製造形狀的紋理。形狀在場域的力量交互作用下成形。



下面是另一個相關的影片,利用聲波製造米粒的紋理。



another model generated by sounds:

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轉貼】葉綠素電池發功 尿布救生衣遇溼主動求救

上學其指導一位銘傳畢業生做有關綠藻發電的研究,這篇報導有關葉綠素的環保利用,參考參考。


2009-07-13 中國時報 【中央社】

失智老人尿溼、意外落水,尿布、救生衣只能提供最低限度功能,不過,搭配遇溼就發電的葉綠素電池模組,功能大大提升,不但會主動求救,而且每個模組花費只要新台幣10元以下。 老人、嬰兒尿溼了,照顧者一忙很容易忘了查看;意外落水,就算穿著救生衣,在黑夜、大海中,也只能延長存活時間。研發出「葉綠素電池」的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光電所教授廖重賓表示,利用葉綠素電池遇溼發電的特性,結合會發出音樂的IC晶片及發亮射程更遠的LED 燈泡,尿布、救生衣變得更聰明。 廖重賓指出,葉綠素電池結合IC晶片可以做成扁平化模組,放進尿布的不織布層中,葉綠素電池被尿淋溼就會發電,使模組主動發出音樂聲響,提醒照顧者,而大量生產化後,單一造價只要1元。

 同樣的原理,結合LED燈泡模組化後放進救生衣,落水後燈泡可持續點亮達72小時,增加落水者獲救機會,「單一造價只要10元左右」,未來結合GPS全球定位儀,效果會更好。

 廖重賓說,葉綠素電池模組尿布、救生衣都已取得發明專利,且都有廠商開始洽談商業化合作,前景相當可觀。

 廖重賓及研發團隊下午在教育部「2009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聯合發表記者會」發表成果。另外,私立亞東技術學院工商業設計系講師高繼徽研發的「向量式人體工學辦公椅」,利用U型椅腿、T型滾輪等力學結構,使辦公椅可隨人體移動微調,減緩不適感及久坐的傷害,有量產價值,也受到注意。

 其他,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研發的無水微生物廁所,利用微生物技術,讓人類排泄物不再只是廢棄物,反而成為再生能源的一環,同樣吸引參觀展覽者的目光。9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