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新書演講首站_東海大學


當天是10月18日,經過許多時間地等待後,終於在我的母校東海大學建築系,揭開「活潑建築」這本書一系列的宣傳演講會。令人感到開心與欣喜的是,斷斷續續辛苦二年來,得以完成品之姿態與大家見面。比較可惜的是,人來的不算多,但是有出席的,應該都是自願來的吧,可能瞧瞧搞什麼把戲!

整個演講,因為安插在中午時段,會後還有大二的正評要進行,故一般90分鐘的內容長度,濃縮成60分鐘,割捨掉一些我近來的競圖案與教學成果。演講內容分為二大部分:第一部份我概略地以生物系統的層次觀念,由簡而繁去看待當下的思潮,整理在我的思想結構之下。第二部份,我概述了四件在書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分別牽涉到三個主要議題:(1)互動裝置。(2)形構過程。(3)基因運算。

演講整體而言,雖然我事前有稍加練習,勉強還算流暢,但是節奏與氛圍的掌控還不盡如人意。這也或許與來參加的聽眾有關係,大家都太酷了。我試著抖了幾個包袱,緩和一些內容深硬與低沉嗓音所帶來的困擾,但效果短暫,場子並沒有完全燃燒而持續下去。

其實作為一個站在台上的人包括演講者在內,都希望與觀眾有比較熱切的互動。這讓我對比上一個星期同時段的演講,是日本建築師渡邊誠的講演。與我這場演講不同的是聽眾是爆滿的,但同樣的是同學都沒有發問,僅由三位師長提問。我想這與大家一路成長所受的教育有關,有好有壞。試著「開口」、「參與」與「表達自我」,應當也列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項「美德」吧!告誡自己,也當作共同的勉勵吧。

1 則留言:

AuAg 提到...

在東海裡也感受到很多活動,系上的同學參與度越來越低,系學會很多事情也是能推盡量推。如果沒有華麗的包裝吸引人,總會再短少一群觀眾,這年頭要讓人打開心胸還真難做啊。



推一下東海建築的論壇好了
http://arch.thu.edu.tw/forum/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