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活潑建築之旅第二站_淡江大學

10月23日星期二,今天我的目的地是淡江大學建築系。過去二年,我曾經在此帶過四年級設計課,課裡師生比相當好,一次帶五個或六個學生,教學成果也相當優秀。透過吳光庭主任的安排,今天再次回到淡江,感到十足親切。

或許因為這是演講課,比起上一場東海場,人數多很多,目視大約七八十人吧(可能更多)!拜演講課之賜,算是第一場人氣場。不過因為過去的教學經驗,過往的學生也相當熱情地呼朋引伴,對人氣也有相當地幫助吧,在此感謝他們。還有二位特別的人物,Katie與信潔,他們今天也出席了,他們對於此書部份翻譯付出了相當的心力,也相當感謝他們。

剛開始時,系上的筆記型電腦運轉不順,準備的動畫無法撥出,多虧芳怡的筆電臨時救急,演講才得以順利進行。也許是第二次演練,大致上進行相當順暢。演講進行時,雖然燈光昏暗,依稀還是看得到聽眾的反應,有人認真聽講,甚至做筆記,當然也有與周公下棋的同學,這是演講課的必然現象。

演講後同學發問了一些問題:包括我何時開始建築的信仰,有無懷疑過。...數位建築在執行面上,為何還這麼困難。...今天的演講內容為何與平常設計課的進行程序不同,差異在何處。(老了記憶力不好,不知有無遺漏)

我大概是這樣回覆:
當著大家的面說「信仰」太沉重,只能說一直做著自己有興趣的事,也和自己血液裡有著「叛逆」的基因有關。附中時從醫科班,毅然決然轉到二類組,大學時硬是擠出一年過一般大學生生活,研究所大老遠從哥大轉到AA,回想起來真的是荒唐加任性,不過也是今天所做所為的關鍵因素。有沒有懷疑過?哈哈!我那時開玩笑說最近跟我那些高中同學碰面時,看到他們一個個都是光鮮亮麗的醫生,生活水平的差距,於是我才知道該懷疑我的過去與未來。大家聽了都在笑。

數位建築是個籠統的稱呼。我們暫且繼續使用這個名詞。一個新的領域的開拓,必定會有較多的問題發生。一個新的CPU被產製,也可能帶來過熱的問題,造成系統不穩。但是在追求運算頻率的研發過程裡,這或許都是必經的道路。不會因一時的執行障礙,而放棄研發的方向。數位建築相較許多課題而言,是年輕的,有很多問題都還在尋求解答與受到關注。或許有一天它不再被關注時,意味著另一個新的問題的到來。

大一到大三是引領各位入行的基本課程,我無法說到底各位的課程是否真的與我現在說的不同。而我現在在此傾向將兩者視為是一樣的,只是處理的議題與操做的工具或許不同而已。因為找尋建築的問題的精神是一樣的。好比現代主義,那時面對新的材料與工法,創作新的空間形式,解決都市新的問題,在那時都是前衛的。或許被日後新的思潮批判,但無疑的那是一種建築的思辨與實踐。如果現在的課程有帶著這樣的精神,我傾向說這與我現在說的是一致的。

最後我試著用「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這部電影,來比喻我這次的到訪。首先電影的中文翻譯是不妥的,幸福不會自己來敲門,是要靠自己爭取。片中主角提著有重量感的醫學掃瞄器到處推銷,而我帶著厚重的新書到處演講。出版品不好做,出版社現在又專出「重量輕」的書,太專業的都不想出。這本專業的建築書還是自掏腰包印刷的(開始溫情攻勢....),加上我剛才努力說了幾個笑話,各位應該知道待會該怎麼做.....

很幸運地,淡江的同學的確有被我溫馨的喊話感染,確確實實地捧場數十本。今天任務圓滿成功!yeah!感謝感謝!

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新書演講首站_東海大學


當天是10月18日,經過許多時間地等待後,終於在我的母校東海大學建築系,揭開「活潑建築」這本書一系列的宣傳演講會。令人感到開心與欣喜的是,斷斷續續辛苦二年來,得以完成品之姿態與大家見面。比較可惜的是,人來的不算多,但是有出席的,應該都是自願來的吧,可能瞧瞧搞什麼把戲!

整個演講,因為安插在中午時段,會後還有大二的正評要進行,故一般90分鐘的內容長度,濃縮成60分鐘,割捨掉一些我近來的競圖案與教學成果。演講內容分為二大部分:第一部份我概略地以生物系統的層次觀念,由簡而繁去看待當下的思潮,整理在我的思想結構之下。第二部份,我概述了四件在書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分別牽涉到三個主要議題:(1)互動裝置。(2)形構過程。(3)基因運算。

演講整體而言,雖然我事前有稍加練習,勉強還算流暢,但是節奏與氛圍的掌控還不盡如人意。這也或許與來參加的聽眾有關係,大家都太酷了。我試著抖了幾個包袱,緩和一些內容深硬與低沉嗓音所帶來的困擾,但效果短暫,場子並沒有完全燃燒而持續下去。

其實作為一個站在台上的人包括演講者在內,都希望與觀眾有比較熱切的互動。這讓我對比上一個星期同時段的演講,是日本建築師渡邊誠的講演。與我這場演講不同的是聽眾是爆滿的,但同樣的是同學都沒有發問,僅由三位師長提問。我想這與大家一路成長所受的教育有關,有好有壞。試著「開口」、「參與」與「表達自我」,應當也列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項「美德」吧!告誡自己,也當作共同的勉勵吧。

活潑建築是什麼?

「活潑建築」是關於當代建築設計裡正在浮現的議題,包括互動裝置、編織構成與基因運算。這些剛開始被辨識的主題,在電腦科學的發展下逐漸地勾勒自身,歷經當下如「突現」、「自我組織」、「智慧材質」、「能動性」以及「編織」等思潮無可避免地激發驅使下,指引出一個建築可以具備回應易變的嶄新向度。
為了探究始終處於變動的人造生物體之組織構成,此書函括多樣的案例,逐一在不同的操作層級與尺度上,展示相異的技術。它分為三個主要的方向,捕捉建築中正浮現的易變性質,開展其回應。首先是關於「能動構造」,它根據環境變化而變形其物質主體,以創造嶄新的組織機制。第二是關於「編織構成」,其展示成形過程如何被外在刺激影響,引導出不同的紋理。第三是「形態發生運算」,其利用關於基因與運算的知識,模擬生長成形,以及如何在與具影響的外力對話中演化自身。
藉由實驗多元的議題,收集的案例一齊轉化靜態的建築,成為較為動態的、互相交織的、有關形態的以及回應的器官,持續地對環境變化作出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