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MEL? Rhino Script?

從AA一直以來都是用maya來完成設計的繪製。maya也一直扮演3d龍頭的角色,許多其他軟體如3d max也一直仿效maya的優點。但新興的rhino有後浪推前浪的架式。姑且不論誰的3d效能較強,單從programming方面而言,rhino似乎有凌駕的趨勢。

隨著programming在設計的角色愈來愈吃重,到底mel跟rhino script孰者較適合呢?
mel使用的是c語言,rhino使用visual basic。
目前在網路上的資源,mel的角色比較偏輔助原本介面的角色,將原本的介面功能程式語言化,比較少分享利用c語言+ maya的繪圖指令技術,來完成創作。
反觀rhino, 網路有visual basic 以及 rhino 繪圖指令結合一起的範例,製作新的創作思維與邏輯,比較容易進入programming的設計領域。

這樣的結果,原因應該很簡單,rhino軟體比較便宜,比較分享,開放程度大,參與的人多,設計成果就比較成熟。只是覺悟一句話,活到老學到老,沒得偷懶。

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運動心裡 / 設計心裡

今天報紙登的洋基球員穆西納之訪談。

文中觸及運動心裡,描述球場上的表現與心態之間微妙的互動關係。我不禁也想到設計的發展表現與群眾的互動關係,其實也如同運動場上一樣。設計者也應該要有像運動員在追逐超越紀錄時所做的心理建設一般,面臨ups & downs,找出路,走向下一個挑戰階段。

-------------------------------------------------------------------------------------
中國時報 2008.09.14
穆帥兵法 變化莫測
中時媒體集團記者龔邦華/紐約專訪
 洋基看來打進季後賽無望,「穆帥」穆西納卻是本季大驚奇,而他是否能拿下20勝也變成許多球迷關切的焦點。正在挑戰生涯首次20勝的穆西納接受了「晚安球迷」專欄作家龔邦華的專訪,談到他如何成功地把劣勢轉為優勢,以及在運動心理上的領悟。

 問:今年的成功和心態上的轉變有什麼關係?

 答:我想你是指運動心理吧!我可以這樣告訴妳,當投得好的時候會覺得怎麼投都對,心理上是正面的,也會比較Open-minded(放得開),會開始大膽嘗試一些變化,也就是路越走越寬。

 當投不好的時候想法會比較負面,也比較會限制自己。但是很弔詭的是,在你怎麼投都不對的時候,會想乾脆豁出去算了,就會去試一下平常不會投的球路,那時候反而也會測試到自己的能力,對自己有新的發現。

 問:今年是豁出去的結果嗎?

 答:是有點這樣的感覺。我已經體會到光是一場球不足以證明自己,而是整個過程很重要。你知道投手會經歷很多的Ups and Downs(高潮和低潮)。有時候又必須經歷受傷,但是要記得不要畫地自限,要努力去嘗試不一樣的東西。

 問:你的球速基本上是在退化中,但你怎麼樣把這種一般來說是劣勢轉為優勢?

 答:不能只去看球速這點,投球要看全面。我就是想辦法加不同的球路進去,讓投球內容有所變化。另外我投很多好球,也先去搶好球數,一旦先搶到好球,接下來可以投的球路就變寬了。

 問:在場上的時候你是怎麼定義自己?希望別人是看到什麼樣的一位投手?

 答:我希望他們覺得我變化莫測( Unpredictable)。也就是說他們猜不到我下一步怎麼走,以為我會這樣投,結果我不是,我希望做到變化多端。

 問:但是投手投久了不是都會有一種習慣嗎?

 答:沒錯,但是這些打者不是每天都碰到我,也不是每天都研究我,所以沒那麼快會讓他們摸得出來。另外投手到了我這種程度,其實做的都是非常小的改變,但是這些小改變對打者來說卻是很大的不同。

 問:所以有改變的能力非常重要。

 答:對,我常覺得我還在學習,好像我才剛進這行一樣,越投不懂的地方好像越多。

 問:你曾說過這是最後一年,但是現在投得這麼好,應該捨不得退休吧?Few more years Moose?(會再多投幾年吧)

 答:(笑)We will See.(再看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