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蝴蝶、斑馬與胚胎之摘錄3

◎成功研究出動物形體如何正確發生的其中一個方法,便是研究身體部位數量變化或是長錯位置的怪胎...

◎所有的組織者在生物組織或細胞中都會影響樣式的形成,或作「形態發生」(morphogenesis)的性質。基本上,它們的特殊活動就是來自於組織者細胞會產生影響其他細胞發展的物質,這類物質被稱為「形態生長因子」(morphogen)。

◎組織者的作用取決於它們距離目標細胞的距離....

◎...組織者活性來自於一群細胞的活性,任何一種細胞都會產生上千種物質,而負責組織者活性的物質也可能不只一種。

◎移植雖然是一項利器,胚胎學家仍需要有其他方法,以便在複雜的細胞生化世界中找出形態生長因子...

◎貝特森將這些畸形分成兩種基本型,一種是重複部位的數量發生改變,另一種是身體某部位變形為另一個部位的相似物。他將後者稱之為「同源」(homeotic, 從希臘文homeos而來,意思是同樣或相似的變異)

◎...釐清這類形體究竟是遺傳性的,還是因為胚胎在成形時受到物理性損害而造成(如此一來便不會遺傳下去)...

◎同源突變能夠將一個結構完全轉變為另一個,...這並不是發育不良或失敗,而是整個構造的命運被轉換,造成一個部位的錯置,或是部位的數量錯誤。關鍵在於這是系列同源部位之間的轉變,一種部位變為其他的相似部位(觸角之於腿,後翅之於前翅)...

◎只有少數的「同源」基因會在發生突變時造成同源形體,這意味著有一小群的「主控」基因掌管著果蠅身體中系列同源部位的分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