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養肝丸 ●「 養肝」&「玩」

前天東海開學,這學期教的是大肆設計。「大肆」是個特殊的年級,剛脫離建築基本核心課程,並賦予學生自我方向探索的開始,是相當關鍵的時刻。

鑑於過往,大肆同學們一脫離核心課程的枷鎖後會疏於課業精進,幾位老師同事們在學生設計分組時苦口婆心道出「大肆...關鍵....非養肝的時刻....」、「要養肝的不要來....」之類的精神鼓勵。老師的苦心與同學的玩心,其實都很有道理,坐在一旁的我一時之間也不知該如何自處.....

但是仔細想想,這兩件事其實也不是這麼衝突,而且似乎更應該揉合「在一起 在一起 在一起 在一起 在一起....」才對。第一,做設計為什麼要跟傷身綁在一起?不傷身設計就會差嗎?我想傷身最常的應該指的是熬夜。我並不確定熬夜是否一定傷身,但絕大多數的醫學理論與親身經歷,熬夜常常破壞身體的自我修補。我已中年,有時還是會熬夜,但我每每熬夜時都會自我訓誡自己,怎麼生活安排凸槌,導致這個欠佳的不得已結果,絕非帶著一絲一毫這是為藝術而犧牲的浪漫。設計的好壞與投入的時間當然息息相關,但是熬夜與否其實跟設計者的設計安排有絕大的關連,回顧自己的時間安排,其實很容易就發現時間的奢侈與浪費多在無意義的逃避裡。 養肝其實是好事,只是現在為時間的浪費揹黑鍋罷了。就我的觀點,豈止大肆要養肝,從大一新生開始就要養肝。大學時我的父母問我為什麼不早做設計非要拖到熬夜,我那時只覺得有苦難言,覺得他們不懂建築系的生存之道。但是現在我覺得設計相關系所同學更應該重視其他領域的觀點,其實設計不應該脫離他者而自處,而健康之道只是其中之一。尤其現在環保生態建築當道,若自我循環都忽略,也是另一種缺陷汙染不是嗎?

當然,另外一點就是「玩」了。當然要玩囉! 好不容易撐過那段被窒錮的三年,我想任誰都會想放縱一下。當然說白一點就是浪費青春,享受浪費奢華的感受。當人年輕時很難杜絕這種快感,就某種程度而言,也是一種智慧前身的累積吧!不過話說回來,該玩甚麼又玩到甚麼深度,其實又是一種人生的考驗。玩如果奠基在一種放縱的情緒裡是很可惜的,例如只因過去三年被監禁;玩其實應該更積極主動,挖掘自我興趣與世界其他新奇事物的關聯。或許聽起來不夠刺激,但真正的震撼留待大家各自追尋。

不過,養肝丸請大家吃!

2 則留言:

Jimmy 提到...

非常同意這個觀點
老師一味地叫學生用功
其實某種程度是要讓自己更輕鬆
但經過了前三年的基本功訓練後
大肆應該是更多思考及尋找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的時候
身體好精神好才能思考
多看多玩才能發現興趣
所以大肆真的不要隨便"操"掉了啊!

Jeong-Der Ho 提到...

我也點頭如搗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