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單晶片電路板燒銲




近期單晶片的課程內容進行到必須親自把材料焊接在電路板上,這對於非相關科系的我而言,是有點難度的。看著大家拿著銲槍、銲錫靈巧地將材料固定,確實發現「經驗」在任何執行上都有很大的影響,亦所謂「熟能生巧」。當然萬丈高樓平地起,我當然只有從在麵包板上銲銲東西先囉!

我拿起電阻,將鐵絲插穿孔洞,將鐵絲微微張開,先假固定在麵包板上,然後翻至背面,試著運作銲槍與銲錫,要將電阻固定。目的很清楚,過程還需要有點學習,沒目的這麼單純。

原理就是銲槍透過加熱,讓銲錫鎔化,將材料固定,並使電路接通。但是要達到功能與美觀兼具,電路不出任何麻煩,是需要功夫的。完美的結合,銲錫要像一座小丘一般,將孔洞填滿,也不能太大與其他相接,會造成短路。若太小則沒有固定,甚至電路沒通。有時銲接點小丘,只有單側成形,沒有完全包覆,也會造成冷銲,電路有時通有時不通的窘境。所以把電路銲好也是很關鍵的喔!

這讓我想起之前一位社會學家Saskia Sassen提出的一個觀念,大概是如此,我勾勒一下。即便在全球金融市場呼風喚雨的紐約華爾街交易機構內,還是有清理馬桶垃圾的低下藍領階級工作著,支撐著金融市場的運作。華爾街不是只有股票,當然它是它之所以為人所知的重要依據。但是其運作不會只有它光鮮亮麗的外表,而是所有與其相纏繞的整體。

單晶片有其科技功用與便利,但今天非關程式設計、非關材料優劣。今天是銲不好,電路就不通的真實狀況!沒得商量!再高的科技,都有最真實的基礎狀態!

1 則留言:

乙醬 提到...

Super nice point. Cannot agree with tha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