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活潑建築”在他方



經友人告知(道聽塗說,不負責發言),有人去巴黎玩,在龐畢度有看到「活潑建築」喔!頓時有點小虛榮,哈哈!順道查查網路看看活潑的發行,發現荷蘭、美國舊金山都有在販售,售價又幾乎是國內的1.5倍。友人說我發財了,殊不知這一切的全球化現象,其實在這個例子,我個人不是金流的匯集點。掌握通路市場的人才掌握金流的匯集。可笑的是,這些書幾乎是我個人出力完成、出資印刷的,現在還能創造別人些微但比我還多的營利金流,這真是當下流動經濟型態的寫照。

每當吳清友之類的通路藝文經營者,在媒體談藝文未來發展時,在在都表示出通路對藝術創作的影響。除此之外,被媒體稱頌藝術家、創作者,也或多或少被整個機制控制著。身為一個創作者,一個還想要發光發熱的建築藝術家,也身為學校的教育者,覺得有點唐突的是,自己活生生要面對的機制大怪獸,每每要被宰制的處境,是學校教育所不曾觸及的。不過這個唐突也並非絕然壞事,隔離帶來侷限,也帶來新方向。

我不太喜歡這種剝削的經濟架構,但是還是必須面對它,生活在其中,在沒有享有自由駕馭的權力時,我必須尊敬它,與之和平共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