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Darwin 200 (2, 3)



今年是達爾文200週年冥誕,國家地理頻道每週日晚上九點會播紀念「達爾文200週年紀念特輯」。
第一週02/08 達爾文的演化遠征(如之前文章提及)

第二週02/15 演化足跡:路上行鯨
主要是由鯨魚的演化歷程,讓觀者熟悉演化的實例發展。因為鯨魚體型夠大,易於觀察。又因為鯨魚的演化是反其道的,因為陸上生物是由海洋演化而來,而鯨魚又再度演化回歸海洋,是有趣的例子,成為許多生物演化專家喜歡舉例的對象。鯨魚在若干年前,是在陸地上類似狼的生物,礙於環境變化,食物缺乏,逐步慢慢演化成在淺水灘游水的兩棲動物,又逐步變成完全生活在水中的哺乳動物。很多細節節目中會詳盡說明。

第三週02/22 演化足跡:迅猛火雞
透過一連串化石推論與拼湊,論證火雞是遠古時期恐龍的親戚。恐龍其一支脈如何演變成始祖鳥,鳥類的祖先,為何長羽毛,棲息在何處,為何嘗試飛行等等有趣的問題,一一描述理論的輪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