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Darwin 200





今年2/12是達爾文200歲冥旦,世界各地都有慶祝活動,為這位十九世紀的先驅者所帶來的先知卓見致意。


關於達爾文的進化論,物競天擇,幾年前讀過中時出版社翻譯的「演化論」(好像叫這個書名),大約有涉略一二。今晚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也播了達爾文的特別企劃,順便複習了一些所讀過的事物。再一次從記憶裡翻閱達爾文的事蹟,其實還是不禁對於他的成就由心底油然地肅然起敬。


整個進化論的重點,不外乎把生物物種的創造,由宗教造物主創造的觀念,物種恆久不變的觀念,轉變成物種會隨與環境的互動中改變,進而產生新物種或絕種。這在當時的社會與知識界裡都還算是相當激進的想法,由此看他一路由小獵犬號航行世界,逐步從各地的所見所聞,經過多年的思考與研究,才一一拼湊出這樣重大人類的發現,確實是很大的成就。


生物與建築的關係,是目前研究的方向,三不五時總會被人問到為何這二者有關係(包括學生的家長....),其實我確信很有關係,而且在很多方面,每次想到這些白日夢的細節都叫人特別興奮。它會是一種建築的論述,也會是一種建築的實踐,更會是一種生命的宇宙觀,我自己是這樣期待著。

4 則留言:

Jimmy 提到...

〝生命的宇宙觀〞
光是能用這種角度思考建築,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加油

btw,為何文中的兩張照片看起來蠻像的
難道人類不是從猩猩演化而來
而是...

乙醬 提到...

學生家長也會問喔!
真是酷家長。

匿名 提到...

猩猩、蜥蜴、人類其實都曾是來自一家人喔!難怪有蜘蛛人、蝙蝠俠!嘻!

匿名 提到...

其實家長是問小孩怎麼建築系不是蓋房子,為什麼搞生物研究呢?哈哈!不太好回答的問題!可愛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