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女性的堅毅



昨天從網路新聞中得知鳳飛飛辭世,而且早在一月三日就因肺腺癌往生。
有驚嚇,有不捨,也讓我記起我的母親。

小時候記得母親很喜歡聽鳳飛飛的歌曲,雖然她幾乎不太常唱歌,除了在朝山團的車廂內唱頌佛教歌曲。母親的一生很樸實,沒有沾染一絲一毫榮華富貴的氣息,為了家庭付出所有她的努力。她總是待人和善,溫和有禮,與她接觸過的人從待人接物上沒挑剔出她有甚麼缺點。其實她比這些所謂的禮俗還要教我敬佩與懷念,因為在她的日常生活的點滴裡,更是一個無私充滿愛的人。我所遇到的困境與闖下的麻煩,她總沒有一句憤怒指責與埋怨,總是輕聲細語的勸戒與教導,最嚴厲的處罰大概就是靜默以對。

母親的一生不能說是一帆風順,幼年時她的父親就被白色恐怖抓走,莫名的被抓走關在綠島,不知幾年後捎來一個信息領屍。我不曾聽聞過母親描述過她的父親,可能那時她年紀也還小很陌生吧。她的成長家庭就在我外婆支撐下拉拔五個小孩長大,應該是很辛苦的一段路吧。母親的善解人意與報喜不報憂是她另一個特質,她對我的愛永遠是如海浪般拍打岸邊般,持續溫柔地輕撫我年少輕狂的稜角。太多太多年紀輕不成熟的傻事都有勞她包容與引導我,遇到問題的態度總是不急不徐地找尋解決方法。記得我在哥大念研究所時,因為語言與教學方向不能盡如人意,無法施展與學習到令人滿意的程度,興起了休學的打算。那可是一個大決定,常春藤的學費昂貴與虛榮心作祟下,一般家長應該是不會答應這種遊戲玩笑式的態度。那時的我確實心灰意冷,想施展抱負與自我期望過高,壓力下的我非常沮喪。母親得知之後,並沒有太多反應與即時給意見,只是好好鼓勵我,但她知道我出國留學前,是在猶豫選擇哥大或AA,沒多久後在一次國際電話裡,她說她明後年退休後會有一筆退休金可以支持我轉換到AA去。像這樣都是為我著想放下她自己的故事實在太多太多了。而一年後,我也確實轉換到AA找到令我折服的老師,開啟我全新的建築視野,埋下我個人的建築想法的種子。但是在我念AA一年之後,母親癌末病倒,我AA還沒畢業母親就離開我了,那年我29歲。我30歲從AA畢業時,我感覺到我學到一些很有價值的觀念,值得稱許「三十而立」的當時,我很感謝我的母親,很懷念她。

時隔十二年,一樣在歲末年初時,鳳飛飛傳來病逝的消息,她體貼過年期間大家的喜氣,特別吩咐等到過完元宵再公開訊息,生病期間的隱忍與體貼愛護她的朋友,我雖不認識她,但我很強烈的輾轉透過她的特質,想念到我的母親,一種女性揉合溫柔與堅毅的特質。自此之後我很少有機會再次近距離見識到這樣聖潔的光輝。我追悼鳳飛飛,但更深地懷念我的母親。我希望我的女兒也能感受到我曾感受的溫暖。

1 則留言:

Jimmy 提到...

快去看你女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