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道歉啟示


原本應該一路寫下來,因一時忙碌沒寫,後來雖然狀況解除,又因我家裝了暌違三年的cable,許多時下重口味的電視節目大舉入侵我家,讓我這個閉關多時的宅男,浸淫在五光十色之中,一時流連忘返,無法自拔。經多人耳提面命,要我趕緊更新這近二個月的落後進度,我想我必須回來繼續撞鐘,「服務選民」(反應時事,應景一下)。對於銘傳、實踐、大葉以及台科等四校的同學,致上我誠摯的歉意。我將再次踏上建築之旅。

p.s.

過去我只耳聞韓流的威力,此次拜第四台重現,我真的看到韓國電視的張力。有二個電視節目我還蠻著迷的。一個是「實戰大綜藝」、一個是「王子咖啡一號」。嚴格來說,其實都沒什麼特殊的意義,都很娛樂通俗,但卻像毒品般讓我有短暫的癮頭。

實戰大綜藝是遊戲節目,邀請許多藝人玩遊戲,但又在遊戲的架構下,穿插男女間的求愛爭奪的競爭。讓我詫異的是,其中有一女藝人在求愛競爭中回答另一位男藝人關於愛情的態度,她說「愛情是流動的.....」。她的回答令我震撼,我從不知道這樣「動態」的觀念,已經主流化到這樣的程度,連綜藝節目的愛情觀都用的上。我記得很久以前,大概是「做自己」(Be Myself! Be Yourself!)這樣的制式口號,出現在各樣的通俗文化裡。而這樣的流動觀念(Mobile)如今仍在建築、管理、經濟等許多領域裡萌芽,擴散且成長。我只能說「Wow!」,韓國人還真厲害!也或許我對台灣的流行文化很不熟悉吧!不知道時尚雜誌是否也將「流動」當作一種時尚。或者也可以說,現在通俗文化的話題與學述研究的議題,彼此的界限是很模糊的吧。不過,在這一個月與電視相處的經歷中,我倒是沒聽過台灣任何的通俗節目裡,有這麼前衛的話題口號,還是只有舊式的疲乏牽制,沒有跳脫藩籬的刺激。至於咖啡劇,純粹是認為尹恩惠比Ella漂亮吧。最後我家過去把電視封鎖住三年,還是有道理的。電視的確有礙身心健康,請千萬不要過量收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愛情是流動的

讓我想起多年前 孫燕姿的一首歌(開始懂了)

裡面就有這樣一句話


作詞:姚若龍 作曲:李偲菘.Kenn C

我竟然沒有調頭 最殘忍那一刻
靜靜看你走 一點都不像我
原來人會變得溫柔 是透徹的懂了
愛情是流動的 不由人的 何必激動著要理由
相信你只是怕傷害我 不是騙我 很愛過誰會捨得
把我的夢搖醒了 宣佈幸福不會來了
用心酸微笑去原諒了 也翻越了 有昨天還是好的
但明天是自己的 開始懂了 快樂是選擇

我竟然沒有調頭 最殘忍那一刻
靜靜看你走 一點都不像我
原來人會變得溫柔 是透徹的懂了
愛情是流動的 不由人的 何必激動著要理由
相信你只是怕傷害我 不是騙我 很愛過誰會捨得
把我的夢搖醒了 宣佈幸福不會來了
用心酸微笑去原諒了 也翻越了 有昨天還是好的
但明天是自己的 開始懂了 快樂是 選擇

相信你只是怕傷害我 不是騙我 很愛過誰會捨得
把我的夢搖醒了 宣佈幸福不會來了
用心酸微笑去原諒了 也翻越了 有昨天還是好的
但明天是自己的 開始懂了 快樂是 選擇

匿名 提到...

老師 你真的很有趣...

Jimmy 提到...

我雖然還沒裝cable
但我想通俗文化的誘惑
是無所不在的

你勇敢的承認這個"癮頭"
讓我想到上次村上隆的演講

下次一起去看周星馳的電影!

匿名 提到...

关于流动的,想到的却是avril的mobile

its time now to turn around
turn and walk on this crazy ground oh oh oh....
everythings changing out of what i know
everywhere i go im a mobile
im a mobile
hanging from the ceiling lifes a mobile spinning round
with mixed feelings crazy wild ...
sometimes i wanna scream out lou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