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活潑建築之旅第七站_實踐大學


時間回溯至去年11月19日晚間七時,地點在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教室。

「實踐大學」,一所令人稱羨又令人有距離感的學校。時常在媒體上以光鮮亮麗的姿態出現,又時常耳聞有類似「名過於實」的批評。不管如何,帶著一份興奮的心情,造訪這謎樣般的學校。不過正式開始前,稍為補充一下這場演講的安排。我的確請了不同的學生或朋友,為我搭起各校的演講事宜,但是實踐這一場,我至今仍摸不清頭緒是誰替我牽線的,在此向為我默默牽線者致意,敬禮!比較好玩的是,我是在計程車上接到實踐學會會長的電話,並且很快就敲定一星期後的演講時間。就一個似乎已經快變成專職書籍推銷員的我而言,這真是一件令人滿意的交易,真是既快又準,很阿莎力喔!對照有些學校事事必須請示交辦,每每峰迴路轉又常常石沉大海的經驗,這迅速確實的結果,有可能是因為運氣好,也有可能暗示著各個學校的差異性。

當天傍晚,我搭著計程車來到實踐,在一樓廣場我遇到了多年前大葉的學生,如今已轉學為實踐四年級的chi,說起來不由得你不信,chi 的穿著打扮似乎與以前不同,多了些成熟少了些稚氣。可能是歲月,可能是環境,也可能是經歷(聽說很多建築系的轉學生到新環境,都或多或少必須經過再教育的過程。可以理解這樣的銜接教育,但有時有些程序似乎只是未(錯字一:)了強調品牌與倫理,多少有點令人爭議)。多年不見,她很熱心引我上樓,到達演講的教室。

聽他們說,這是本學期第一次由系學會辦的講座。哇,跟中原一樣,很難想像這些學校並沒有常態的演講活動。蠻可惜的,因為同學除了課堂上的老師外,如果能多接觸一些有趣的講者,一定能輔助或增加另外的視野,也期待大家也能自動自發,爭取系上的支持與贊助,活絡自己的求學環境。時間約莫來到開始的時刻,不算大的室內也大約坐滿七成,有些較隨意的同學,或倚靠或盤腿坐在教室後方的桌子上。從既不是硬性點名的運作制度,到同學自在的坐姿,還有同學的出席率而言,是個令人愉悅的開始(雖然陸希傑要他們那組出席)。因這一陣子常演講,還蠻順的完成內容解說。不過令人驚訝的事,是發生在演講結束的發問時間。當然提問初始時,一如往常,總有片刻間沉默。但是當第一個問題提出後,問題便接二連三的湧現,這是演講之前都未曾出現過的。而且問問題的語氣與談話的速度,問題內容的清晰性,都是之前的學生比不上的。因為事隔太久,我無法準確記住問了哪些問題,或許跟之前的問題大同小異,都是跟科技影響有關的、數位建築的方向等。但是實踐同學的理性思考與presentation的技巧,可以感受到平常扎實的訓練,明顯與我來之前的謠言不同(或許採樣樣本不足,但是當晚的表現確實比我想像的好很多)。另外我還遇到一位N君同學,他似乎對設計有熱忱、有想法,私底下跟我問了許多演講的內容與國外的相關資訊,在在都顯示實踐在其情感的藝術創作之外,媒體公關的營造之外,還是有許多理性的思考,醞釀在其制度之下,改善與深化了我的刻版印象,至少比我想像中多元。

實踐學生的坐姿、說話的方式、認真表現自我的態度,讓我更加相信設計的創意與生活的習慣是息息相關。倘若不是先天的奇才,大多數也能由後天培養出基礎之上的能力,只要有心去經營,並非難事。可惜的是大多數的台灣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在後天的訓練環境與自我要求上都有嚴重的不足。「好自為之」是我與青年朋友的勉勵,遇到好的環境或師資,請善加利用,若不幸身處資源不足之處,靠自己與世界其他資源連結與自我鞭策,不管你身在何方,都是唯一的道路。(還有什麼錯字呢?)
(原來幫我喬這場演講的是沈依依小姐,特別在此感謝!)

4 則留言:

Jimmy 提到...

三個錯字

匿名 提到...

再次的相逢 真的令人感到開心

期待老師再次出現在SCA與我們一起聊設計 聊天氣? 哈 聊是非的日子囉!

Jimmy 提到...

在在

匿名 提到...

在在 不是就是在在嗎????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