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機場還是公園?

松山機場明年中可供A330起降

2009-05-15 工商時報 【張佩芬/台北報導】
 松山機場為連結上海虹橋機場、東京羽田機場與韓國金浦機場,建立東北亞都市黃金航圈,民航局長李龍文與相關官員指出,將斥資4億元拓寬松山機場滑行道間距,預定9月底完成,再配合空橋添購與簡易貨棧設立及地勤改善等工程,明年中將可供A330客機起降,未來松山機場將定位為商務機場,以商務客與高價貨物運輸為主。

 兩周前華航A330客機曾因桃園機場側風問題改降松山機場,但是在滑行道繞經空軍油庫的保護牆時,因為間距不夠大,採取拖行方式,未來油庫圍牆將往後移約20公尺,以方便該型機起降。

 A330約可載客270人,而且機上可載貨12噸,經濟效益高很多,由於機場空間有限,將定位為商務機場,未來進出旅客將是付較高票價的商務客。

 在航空貨運部分,進出貨載將以高價的乾貨為主,設置的簡易貨棧每日容量約50噸,全年約2萬噸,無法處理生鮮冷藏貨,將透過對隔日取貨貨載收取高艙租方式,來提高貨物進出速度,增加倉儲利用率。

 機場經過擴充改善後,預計每日起降的國際航班可從目前的22個單趟班次增為44班,由於上海虹橋機場預定明年4月就會完工,我方預定今年夏天就與對岸協商松山、虹橋對飛事宜,如果商訂明年4月對飛,將先以757為最大型起降飛機,預計6月可放寬供A330飛幾起降,與羽田機場對飛時間則排在明年10月,與韓國金浦機場對飛問題預定年底前協商。

 將台北、上海、東京、首爾這四個東北亞大城市連結成雙黃金航圈,是總統馬英九競選時的政見,松山機場是亞洲最靠近市中心的機場,6月份捷運即將行經松山機場,到台北火車站僅需14分鐘車程,方便性無與倫比。李龍文指出,未來包括北京等亞洲主要機場,都會考慮列為對方的航點。

 目前松山機場已經排定的城市對飛航班,包括羽田每天8班(16個單趟)、上海每天6班,班次由雙方航空公司對分,目前台北─上海航線是飛浦東機場,等與虹橋機場對飛後,是否仍與浦東對飛有待協商。

******************************

連續二次競選台北市長時,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候選人對於松山機場的未來,有著極不相同的見解。國民黨希望讓松山機場成為兩岸重要的開口,民進黨希望將它改為公園。

現在松山機場要定位為較有錢人的商務機場,替較少數的人服務。雖然所有的事件不可能一分為二,替有錢人服務的機場,也不見得不會替較貧窮的人帶來好處。但還是完全不同的出發點,決然不同的都市脈絡會呈顯出來。
前幾天在北美館看到龐畢度收藏的二幅畫作,畫作主題表現關於勞工階級的假日休閒活動,是左派的思想。我雖沒有深入研究其背景,但隱約之間,了解到他們的意識形態,強調社會的健康以及如何提升勞工階級的生活型態,他們如同機械般工作,在假日裡享受他們的生活樂趣。藝術家藉此追逐美的定義。

試問為政的官員,你們做的都市規劃,心裡在想甚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