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轉貼】Tata Nano






《名家觀點》塔塔汽車如何替百萬人圓夢?

【經濟日報╱■李鍾熙】 2009.05.12 03:40 am


今年4月塔塔公司董事長Ratan Tata履行了他的承諾,該公司新推出的小型國民車「Tata Nano」正式在全印度470個門市,以每輛2,000美元近乎不可能的低價開始銷售,當然立刻吸引了無數民眾瘋狂搶購。對一般印度人來說,能擁有一輛自己的汽車真是美夢成真,塔塔公司是怎麼做到的?這只是短暫的噱頭,還是一場新的產業革命?

六年前,塔塔就展開了這項艱鉅的任務。當時他看到許多人用摩托車滿載一家大小,在風雨中險象環生地滿街跑,就下定決心要開發一輛人人有能力購買的超平價大眾汽車(people’s car)來取代摩托車。當時歐美車廠都認為那只是開玩笑罷了,沒想到他真的籌組了一個開發團隊,用全新的角度開始構想,一步步完成這令人驚艷的創新小車。

Tata Nano是一輛相當嬌小別緻的四人座四門轎小車,只有二個引擎;車輪縮小到12吋,擋風玻璃只有一支雨刷,全車操控儀表也減掉了60%;為了保持結構強度和亮麗外型,車體和外殼都使用日本優質的鋼材;各種新型設計不但使全車成本大減,重量也大幅下降到600公斤,因而能在車速、馬力和油耗方面達到高標準。

在製造方面,塔塔也企圖顛覆大型昂貴車廠的傳統思維,改為靈活便捷的分散式製程(distributed manufacturing),他們儘量運用衛星工廠生產預設的組件(nano kits),再交由許多獨立的小公司,依需求就地組裝銷售。塔塔希望未來可以將大部分製造外包,而公司本身只負責汽車研發、設計和行銷,以達到像資訊電腦產業一樣的高效率低成本。

另一項低價的因素,則是將行銷費用降到最低。

由於它針對的多是全新的低價客戶群,Tata Nano一推出就立刻風靡了全印度,以塔塔公司第一期每年45,000輛的產能,根本供不應求,目前要預訂不但得大排長龍,還要抽籤才有機會,因此不需要額外的行銷費用。

塔塔並不以這輛小車為滿足,他們的研發團隊已在積極開發輕型電動車,做為下一階段新產品。即使面臨當前的經濟不景氣,該公司仍然大力投入研發,找尋對社會有重大影響的創新,例如簡易抗菌水處理機、太陽光電建築材料等。董事長塔塔先生在最近對全公司的演講中就特別強調:即使外界環境再壞,仍然要持續勇於創新、勇於嘗試、挑戰大目標(think big)。

看到Tata Nano成功的案例,我們難免會自問像這樣重大革命性的創新在台灣能夠發生嗎?首先當然要有像塔塔先生的理想、熱情和企圖心,才能推動這麼艱難的計畫,而其中更重要的關鍵則是要有「大膽挑戰不可能任務(grand challenge)」的勇氣和決心,這種精神和氣度在台灣似乎較為少見。

我們的產業由於過去30年產量製造政策的成功,反而習於追求近利、善走捷徑,也養成了習慣跟隨、避免失敗的文化,往往不敢冒險突破,而讓平庸的目標限制了我們成就大事的潛力,Tata Nano的啟示值得我們深自警惕。

(作者是工研院院長)


【轉貼】Autoblog 中文版 by Lawrence Lin
Tata Nano 薄利多銷5天賣5萬台

如果說市場上有一種需求叫作被禁錮的需求,那麼被昂貴汽車售價所壓制的需求大概就是屬於這種。5天接到5萬筆訂單的爆炸性成績,就是被這種需求所推昇出來,其中Tata所設計的預訂系統也幫了不少忙。

Tata車廠使用預訂的方式來銷售Nano,他們會在所有訂單裡隨機選出十萬筆訂筆,作為第一批可以買到Tata Nano的車主。從4月1日到6日這5天裡,他們已經收到來自包括經銷商及個人消費者總共5萬多筆的訂單,這還沒加上另外3萬筆來自Tata合作伙伴的訂單。光是訂單本身,Tata就要賣300盧比一張(約新台幣200元),NanaNano汽車本身則是賣9萬5千到14萬5千盧比(新台幣6萬到9萬5千元)。

這部車的銷售量會爆炸絕對是無庸至疑的,唯一可以討論的是Tata Nano算是四輪摩托車還是汽車,坐在Tata Nano裡安全性比摩托車,只好上那麼一點。Tata Nano的售價很驚人,但你可能對它的規格表現還不是很熟悉,來看看:

動力:有一顆33匹馬力的623 c.c.引擎,而Tata官方宣稱它的極速可以到達每小時105公里(安全極速比較重要)。參考數字,悍將125摩托車的馬力輸出約為10匹。

油耗:Tata Nano每耗1公升的汽油,可以跑上20公里。

安全性:我們遍尋不得Tata Nano撞擊測試影片,不過車廠官方說法說Tata Nano至少有一般安全性,座艙足夠堅固、足以抵擋外來侵入物的車門,車上也有安全帶(這是車廠說的,不是我們無聊當有趣)。

身材:長3.1公尺、車寬1.5公尺,而高度是1.6公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