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一代宗師 觀影隨筆






不知道是習慣了還是偏見地袒護的作用下,我看王家衛的電影始終都能很順暢地隨著其漫遊。

在觀影之前,於FB上就有些許留言說劇情鬆散畫面唯美。
看完之後,的確說的並沒有特別離譜。

但王導的敘事手法似乎都是如此。他特別強調這次是用編年體的方式,交代這些細節。我觀影中有留意到的地方,唯一時空特別不一樣之處是宮二小姐問葉先生知道十年前的除夕他在那兒(1950)先演,其後才交代宮二當年的情景(1940),其他就大致是順著年代走,交代時代變遷下的武林變化。這是個敘事大架構。

有了架構之後,血肉精髓以宮二的經歷主導故事性,對於自己、天地與蒼生,從桀傲不遜帶點刁蠻的小姐,到為了一意孤行復仇所做的犧牲與付出代價的束縛,終至生命意志的潰散。其中的對話都符合王家衛的角色特質。很酷、很壓抑、很真誠、很偏執、很炫麗。

喜不喜歡這部電影? 若你問我,我會說還是中意!! 很享受其中情緒的起伏。
滿不滿意這部電影? 若你問我,我會說少少無中意!!
我覺得雖然畫面優美,但功夫的拍攝手法似乎跳脫不了革新後的招式,從十年前的臥虎藏龍到爾後的matrix,似乎沒有創造新的里程碑,有點失落,畢竟功夫場面真的很多。

最後,聽說王導有意把刪減很多的影片收錄到DVD裡,有四個多小時的終極版本。張震、宋慧喬應該會復活一些吧,梁朝偉也該多點靈魂吧!

這讓我想再去找終極版的東邪西毒看看!!


more info: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3/7649999.shtml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3/7650011.shtml

1 則留言:

Jeong-Der Ho 提到...

章子怡螢幕下的作風或許惹人非議,但她確實詮釋出因固執任性而生命絢麗的角色,跟玉嬌龍一樣,但多了長時間的時代束縛,雖能確切感知人生的變化,但沒能掙脫枷鎖,只能徒留生命感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