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地鐵震動 恐損科隆大教堂


【中央社╱柏林特稿】
2013.01.13 12:40 pm

德國著名的景點地標科隆教堂最近不時會震動,因為科隆市新啟用的地下鐵路經過附近。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表示,將會了解名列世界遺產的教堂建築是否受損。

科隆教堂(Koelner Dom)是歐洲最具代表性的哥特式建築之一。高聳入雲的鐘樓、尖形拱門和肋狀拱頂,還有以宗教故事為主題的嵌花玻璃窗,吸引來自全球的觀光客。

UNESCO在1996年將科隆教堂列入世界遺產。因為鄰近地區的1項摩天大樓興建計畫可能損害到教堂建築,UNESCO在2004年將它列入「陷入險境的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 in Danger)名單。兩年後,摩天大樓興建計畫取消,科隆教堂才從名單除名。

去年12月啟用的南北向地下鐵,工程期間就事故不斷。幾年前挖掘地下隧道時就造成科隆市古蹟的嚴重損毀,除了2004年在科隆市南邊的1所老教堂塔尖傾斜,2009年3月當地的檔案文件中心建築崩塌,造成兩人死亡及無數珍貴歷史文件的損壞。

地鐵才剛啟用,科隆教堂就受到影響。教堂網站公布地下鐵造成震動的問題,並且表示已經與市政府和都會交通主管單位討論教堂建築的安全風險。科隆教堂是德國最著名景點地標之一,因此市政府也會重視相關問題。

這座從13世紀中葉開始興建,到了1880年才完工的教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也遭到戰火的摧殘。戰後進行修復工程,教堂關閉多年,直到1956年才開放。由於戰火和現代都會的空氣汙染對建築物造成的損害嚴重,教堂終年都在進行修復工程。

157.3公尺高的科隆教堂是世界上第三高的教堂,大約相當於現代建築45層樓高。科隆觀光旅遊機構指出,教堂是萊因河地區最吸睛的景點,平均每天到此參觀和拍照留念的觀光客多達兩萬人。自認腳力不錯的遊客可以走上509級石階到鐘樓頂眺望,流經科隆的萊因河及週邊景觀可一覽無遺。

related info:

http://www.koelner-dom.de/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logne_Cathedral


沒有留言: